▶墙头杂乱▶安静产出▶不混圈子▶关注谨慎

【欢乐颂】【关雎尔/姚滨】而爱需要多勇敢(5)

  • 这章时间线和电视剧有些出入啦,莫介意莫介意~

  穿着性感的服务员端来酒水,姚滨挥手示意自己不需要。

  弯下腰,姚滨调整手桥,紧紧盯着母球,用力一推,入球点很准,红球落入袋中。

  姚滨起身放下球杆,看着瘪着嘴的曲筱绡。

  “怎么着?这次生意不是谈得挺好?你好,我好,三方都好。”

  曲筱绡白他一眼:“还广州好迪呢。”

  “你跟我这装什么蒜,”曲筱绡就势拎过来球杆,“你爸妈肯定也和你说了吧。”

  姚滨不作声。

  曲筱绡盯着球,调整下位置:“怎么样,多年愿望要达成了,开不开心?”

  姚滨双手撑着桌球台,俯身看曲筱绡:“你的赵医生可要怎么办?”

  曲筱绡一个慌神,球歪了,扭着去了另一个方向:“你怎么……”

  姚滨接着说道:“曲筱绡,何必瞒着我?怕我知道了给你追人路上添麻烦?怕我知道没希望了就没备胎了?”

  心思被一语道破,曲筱绡仰头望着这个全然陌生的姚滨。

  他不是原来那个为了她可以鞍前马后的人了,他的眼睛里没有她了。

  但是曲筱绡怎么会示弱,她不甘地反击道:“姚滨,你也别高兴得太早。关关家里教条规矩不是一般的多,她又那么懦弱,你以为跟说我再见你就能happy ending吗?况且……”

  曲筱绡微笑:“她还有她崇拜的林师兄呢,你先想想自己在人家心里几斤几两吧?”

  姚滨心里一咯噔,表面却波澜不惊,他拿起被丢在一旁的球杆,缓声却不容抗拒地道:“我们还是合作伙伴。只是你喜欢一个人就认真喜欢吧,爱不是用来建立虚荣的工具,也不是验证自己魅力的手段。”

  曲筱绡抢过他的球杆,眼神愤怒。

  姚滨接过服务员递来的鸡尾酒,说道:“曲筱绡,你才是被另一种条条框框束缚住的那个人,你真的知道自己要什么吗?”

 

  窗外突然飘起雨,姚滨坐在办公室往外眺望。

  自己的办公室也可以看得到那座古老的时钟,时间停在一点一刻,在斜风细雨里静静伫立。

  手机是关雎尔刚发的短信:姚滨,你别来接我了,今天有个师兄给我送点东西顺便送我回来。

  那句回复的“好”卡在了输入框,迟迟没有发送。

  

  最近2202的三个姑娘事情也不少,正巧弄出了漏水风波。所幸林师兄来给关雎尔送特产,解决了楼下邻居的吵闹。樊胜美眼瞅着林师兄和关雎尔走进了屋子,聪明得拉着小蚯蚓就往安迪那儿走。

  维修工人抹水泥的时候,关雎尔弯下腰指着角落:“那边儿可能也有点漏,师傅你仔细看看。”

 

  姚滨把衬衫挽到袖口,整个人显得越发利落,因为关雎尔不喜欢太奇怪的装饰,这些天姚滨穿得越来越素气干净,也摘掉了一堆大链子。

  在电梯里姚滨还在犹豫进门之后该说些什么,他知道他和关雎尔最近也有些不对劲儿,关雎尔明显有些躲着他。没想到,门开着。

  姚滨往屋里走,看到传说中的林师兄在洗手间里扶着关雎尔,两个人挨得很近,师兄正在揉她的头。

  真是温馨。

  温馨得有些刺眼。

  似乎察觉到有人注视,关雎尔突然回头。

  四目相对间,所有莫名的情绪开始泛滥。

  姚斌的眼睛湿漉漉的,盛满了盛夏的雾气。

  “真是……打扰了啊。”姚滨转身出门。

  关雎尔不顾刚才不小心撞上水台的眩晕,着急的跑出门。

  

  电梯前曲筱绡正拉着姚滨热络的聊天:“明天带我回家见伯父伯母?”

  只是看了他们的背影一眼,关雎尔就恍惚着退了回去,靠着墙缓缓地滑坐在地板上。

  林师兄这时候走了过来,蹲在脸色苍白的关雎尔面前,焦急地问她怎么了。

  关雎尔捂住左胸口,眼泪像线一样落下来,她红着眼睛哭泣:“师兄,我不知道……我真的不知道,我这里好难受,特别疼……”

  林师兄想拍她肩膀的手终究抬了又落。

  眼泪一颗一颗砸在地板上,像所有陨落的期望和希翼。

 

  姚滨没什么心情搭理理曲筱绡,但是明天确实是几家老一辈要聚会,姚滨把身子往外侧了侧:“你过去吧,明天公司有个座谈会,我不去了。”

  “诶!”曲筱绡还想再说些什么,姚滨在电梯里安了关门,眼前的人逐渐消失不见。

  曲筱绡憋着气往房间走,路过222往屋里一探看到脸上还带着眼泪的关雎尔,突然失去了冷嘲热讽的能力,曲筱绡想,她们俩倒是都输了。

  关雎尔输给了自己,她也输给了自己。

   “曲筱绡,你才是被条条框框束缚住的那个。”

  姚滨的话萦绕在耳边,曲筱绡越想越烦,踹开了门,躺在沙发上,捂住脑袋。


  雨越下越大,关雎尔抱着双膝眺望着雾气朦胧的不夜城。

  樊胜美端着杯热水走到她身边。

  关雎尔机械的接过杯子,往嘴里松。

  “别,烫!”

  话出口之前,关雎尔已经喝了一大口。

  口腔里都是热辣辣的痛觉,关雎尔猛烈的咳嗽。

  樊胜美拿餐巾纸给她擦干净,又把杯子端走。摸摸关雎尔的头,柔声说道:“你看看你,眼睛都肿了,为姚滨值得吗?”

  听到了姚滨两个字,关雎尔的眼睛里才有了神色,她扭头看向樊胜美:“樊姐,你养过金毛吗,就是最可爱的那种狗狗。”

  樊胜美摇摇头。

  “我以前偷偷在楼下的停车棚养过一只,它和我关系特别好。喜欢被摸头,喜欢叼飞盘,喜欢对我摇尾巴。后来被爸爸妈妈发现了,他们特别生气,不同意我养大型犬。爸爸把它送走的时候,它就坐在车上,眼睛湿漉漉的,特别哀伤。”

  关雎尔讲着讲着又哽咽起来。

  “今天姚滨看我的时候眼神,就像那只金毛离我而去的眼神,被抛弃的眼神。”

  樊胜美轻轻拍着她的后背。

  “樊姐,我真的很胆小,我不敢违背爸妈,我不敢去和曲筱绡争什么,我甚至连喜欢一个人都没有底气。”

  “我都不喜欢这样的自己……我怎么敢奢望他会喜欢我。”

  樊胜美擦擦关雎尔脸上的泪水:“关关,你不能这样想,你很好,你们只是距离太大,阻碍太多了……其实我也没想到你会这么喜欢姚滨,今天之前我都觉得你和林师兄更有戏。”

  关雎尔抓住樊胜美的手,犹豫地说道:“这次之后……他不会再回来了吧?”

  樊胜美不敢给她任何一个绝对的答案,她只是安慰她:“关关你知道吗,也许这样是最好的结局。”

  关雎尔终于不哭了,她喃喃地说道:“他走了真好,这样我就不用总担心他要走。”

 

  《春娇与志明》里面有一段台词,姚滨其实记了很久。

  “我小时候就很喜欢便利店的肉酱意粉,很多人都问我,你为什么喜欢吃?它真的是有点咸,肉也不多,喜欢就是喜欢。我喜欢她是因为,我觉得她好,她什么都好。”

  姚滨这几年和曲筱绡若即若离的关系太过虚无缥缈,让他对于这句话远远不能到感同身受的程度。

  直到那个雨夜,关雎尔闯入她的眼帘。

  耳边一直萦绕这句话,关雎尔之于他越来越成为那个什么都好的人。

  开心的她,难过的她,疲倦的她……所有的剪影成为夜半抓不住而痛苦的梦魇,织梦人被梦魇纠缠,越是想放下,就越被束缚。

  姚滨又干了一瓶啤酒。

  酒精发酵下,姚滨拿起电话给家里播了个号码。

  电话通了,老妈在对面喋喋不休,怎么这么晚了还打电话出什么事了吗……

  姚滨深吸一口气说道:“爸妈,我喜欢上一姑娘,特喜欢,捧在手怕化了,揣在衣服里怕掉了的那种喜欢。”

  老妈试探着说:“曲筱绡吗?”

  姚滨继续说道:“我想如果,如果她愿意跟我,前面多少险阻困难,我来扛,只要她愿意。哪怕你们不喜欢她……啊不!你们不许不喜欢她。”

  老妈:……

  姚滨:“她是世界上最好的女孩儿。”

  老妈不耐烦了:“行行行,那你就赶紧娶回来。没有生殖隔离我们都不反对,大晚上的,我要睡美容觉了!”

  喝大了的姚滨继续说道:“可是我希望……哪怕她能勇敢一点点也好。”

  如果你肯迈出一步,剩下的九十九步都由我来。

  

  我们的同样的情绪跨过诺大城市的两边,晕染在整个上海的潮湿雨季。这个夏天,有来往的游客,有匆忙的路人,有万年不变的灯红酒绿。

  只是没有人来唱往日的歌。

 

  之后的日子,关雎尔拿着手机失魂落魄,每每手机一响,关雎尔就充满希望的拿起来,又失落的放下去。

  不是他,都不是他。

  实习期总是步步惊险,却没有一个人再给她发唱歌的视屏,再陪她去兜风,给她买好吃的糖芋头,把她当成宝贝放在心里。

  今天没加班,安迪顺路和她一起回来。

  安迪扭头问道:“小关,你最近心情都不好吗?”

  关雎尔点点头。

  “是因为……姚滨吗?”

  关雎尔低着头,看不清表情:“是樊姐还是莹莹和你说的?”

  安迪无奈的笑:“这都不重要。”

  关雎尔用手捂住脸:“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……樊姐跟我说这就是最好的结果,爱情是适合的而不是喜欢的,莹莹说如果我真的喜欢就要努力争取,就要和小曲争……安迪姐,我真的是不知道该怎么办,我到现在第一次喜欢一个人,喜欢到我想到他胸口都会隐隐作痛。”

  安迪认真思考了一会儿说道:“小关,我不懂感情。但是这些年我经历过很多事情,站在人生路口的时候,很多人都跟我说过他们各自不同的意见,每个人的都不一样。”

  安迪侧头看关雎尔迷茫的双眼:“后来我想,其实这世界有个最简单的道理,我们在小学就教过。”

  “啊?”关雎尔愣住了。

  安迪微微笑:“小马过河。”

  

  又是一个加班到了快十点的周五,关雎尔拖着疲倦的身子做着最后的资料整理。

  手机突然响了起来。

  关雎尔漫不经心的拿起来。

  是姚滨的来电。

  姓名引入眼帘,刺痛心脏。

  整个手都在颤抖,关雎尔揉了揉眼睛,慎重的点下了接听。

  熟悉的声音传到耳膜:“关关,看窗外。”

  关雎尔转身推开刚刚关上的窗户,对面巨大古老的时钟泛发出白莹莹的光,指针缓缓移动——五十七秒、五十八秒、五十九秒。

  沉重的钟声响起,齿轮扭合间,恍若新生,唤醒城市。

  

  这段子以来,被误解,受刁难的时候关雎尔都不敢哭,也不想哭。

  可是手机另一端的男人所做的一切,点通了所有泪腺,感动和委屈都涌上心头。你看这个人,说让我快乐的是他,可是眼泪也总是为他。白色的灯光在夜晚散发出温柔的味道,钟声像梦境一样。关雎尔紧紧抓着手机,怕是午夜的一场梦,退场就什么都不剩下。

  我想见你,很想。

  电话里是两人彼此沉默的呼吸声。

  姚滨轻声问:“你哭了?”

  关雎尔擦擦眼泪,深吸一口气:“姚滨,你听我说,你不许说话,我怕你一说话,我就再没勇气了。”

  姚滨很听话,电话静静的一秒一秒算着时间。

  “……这些日子我想了很多。我很害怕,我这辈子都没有这么冒险过。我想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好好的当朋友,退一步而言你我都不再有风险。你如果不出现,我可以忍受孤独,我可以一辈子按部就班,乖乖听话,我都不在意的。可是你出现了,就在我面前,打开了一个我从未想过的世界。我清楚地知道面前的阻碍是什么,不是曲筱绡,不是我爸妈,是我自己的胆小。我不想再自欺欺人地把你推给曲筱绡,不想自欺欺人的说从做朋友。因为我清清楚楚的知道……我不缺朋友……”

  听到脚步声的关雎尔缓缓转身,姚滨好像瘦了,拿着手机站在她的对面。

  关雎尔听到自己念出最后一句话。

  “我只缺你。”

  姚滨,我不缺朋友,我只缺你。

 

  姚滨地眼睛重新焕发出神采,他弯起眼睛,笑容温柔如同夏末和煦的阳光,他向这个日夜思念带给他惊喜的姑娘伸出了双臂。

  关雎尔轻快地跑向他。

  她知道,这次她再也不会放手了。

 

  工作需要努力,友情需要陪伴,藤蔓枝桠需要剪裁,齿轮转合需要修理。

  而爱,需要多勇敢。

  才让此刻的我拥抱住你。

  如同拥抱住整个世界。

  END

评论(115)
热度(899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程北 | Powered by LOFTER